熱門關鍵字
  商品篩選

喬伊斯:獻給昂首闊步的進步獨立島嶼

《三大總編來開講:矢板明夫X李志德X孟買春秋菲爾・史密斯——2024不祇是選總統-你的一票決定台灣未來一百年!》自序

因為過去多年工作和生活環境的關係,我的朋友許多是外國人。

如果是媒體工作上的朋友,對台灣有約略的認識但通常不深入;如果是生活上的朋友,知道首都不是曼谷,位於太平洋。至於台灣的歷史,他們知道和中國有一點爭執,聽過蔣中正和毛澤東,還有現在有個女總統,在不少國際媒體雜誌上看過她。她看起來很聰明,很多朋友這樣說。

說風雨飄搖太誇張,但我們的國家的確一直處在一個不是那麼踏實的位置上,內部連自己的認同都有歧見,別人如何霧裡看花看我們就更別提了。然而過去幾年因為台灣在防疫方面的表現,加上烏俄戰爭的影響,這個在太平洋上的蕞爾小島,一躍成為世界各國和媒體的焦點。

如今世界對台灣的認識,不再是七〇年代外銷雨傘、聖誕燈飾的勞力國,而是掌握珍貴晶片的高科技巨人;不再是要反攻大陸爭中國主權的高壓集權之邦,而是在中國文攻武嚇下益發昂首闊步的進步獨立島嶼。

在師大路咖啡店對談的下午,三位資深媒體編輯從台灣,日本和西方的觀點,暢談他們對台灣與國際看法。身為台灣人的志德,加上來自日本的矢板和來自英國的菲爾兩位台灣女婿,侃侃而談對這塊土地的真切關心和喜愛,讓主持的我聞言時而頻頻點頭,時而記下自己從未想過的精闢觀點,上了最珍貴的一課。

希望在二〇二四大選之前,這些對談能給猶豫不決的台灣人,一些思考的方向。這個國家,還有所有的公共議題,需要更多人的熱情參與,才能更好。

喬伊斯

二〇二三年四月於八里左岸

下載檔案

相關商品

我們使用 cookies 來了解您如何使用我們的網站並改善您的體驗。 繼續使用我們的網站,即表示您接受我們使用 cookies,點此查看 隱私政策